清昼

随便写点什么。

【原创】假想谋杀

emmmm,瞎写的,看个开心。


新羽文学社:

“你们说——要是慧子死了,谁有可能是凶手?”


三三说出这句话时Lita正躺在床上看韩剧,白壳mini随着室友的话径直砸在了她的胸口上;她疼得叫起来,耳机随着她挣扎的动作被蹭掉了,韩剧深情的背景乐随着女主角的哭诉一齐流出来,显得有些恼人的聒噪。越问凡从她大部头的小说里抬起头,颇有兴趣地眨眨眼,“你再说一遍问题?”


“嗯——我是说,要是慧子死了,咱们里头谁有可能是凶手?”


一旁聊天的依琳和宋恬同时停了下来,目光转向三三那边。三三愈发来了兴致,她原先躺在床上翘着腿刷微博,见所有人都看了过来,便一个翻身灵活地盘腿坐起来,短胖的手在空气中胡乱比划着,清脆的嗓音珠子似得噼里啪啦迸出来:“我就是翻到了一个大学生谋杀室友的新闻,现在微博热搜上都是什么‘谢室友不杀之恩’,就想顺口问问嘛。不过那个新闻挺吓人的,凶手那个男的一看就是个变态。”


Lita关了韩剧,揉着胸口撑起身冷冷地哼了一声,“咱要杀也得见着人才行啊,人家大小姐一天到晚学校家里两头跑,忙的——很。”


依琳新画的指甲在身旁的电脑桌上哒哒地敲了几下,满脸的感慨,“本地生,真幸福啊。”


三三没理会她们,“咱们得想个场景,”她说,“死亡地点就……就咱们卫生间吧。”


“原因呢?”越问凡问她。


“刀伤?”


“伤口在哪里?”


“肚子吧……一般不都是肚子吗?”


越问凡似笑非笑地看着她,“其实心口也很常见。”


“你们大晚上的说这个干吗?”宋恬有些不满道,“怪不吉利的,慧子知道又该不高兴了。”


Lita对着她翻了个白眼,长长的睫毛扇子似得上下翻飞,脸颊在灯光下像是上了层铀般细腻瓷白,“别告诉她不就完了。恬恬你就是傻,什么话都喜欢跟梁慧子讲。”


“那怎么了,慧子对我挺好的。”宋恬小声嘟嚷着。


“好了,三三你继续说。”越问凡不由分说地制止了她们。北方姑娘薄唇宽颚,高挑细瘦,低哑的嗓子带着些北风的冷冽,有一股不自觉便叫人信服的气场。


“开始推理呗。”三三说。


“这怎么推啊,一点线索都不带给的。”Lita趴在床上,双脚翘起,手撑下巴,头发半遮住脸的样子有几分像桥本环奈。


“就比方说那把刀嘛,”依琳接过话头,“问凡姐不一直收藏了把匕首?”


空气忽然便安静下来,年轻女孩们的目光一齐聚到了越问凡身上。她整个人蜷在转椅里头,环抱着双腿,肩膀紧贴着膝盖。小说被她随意扣在了桌上,她的眼睛透过细边黑框眼镜凝视着窗外,神情平静又莫测。


“咱凡姐多聪明啊,真要动手会用刀?”Lita说,尾音又软又长。一阵笑忽然打破了略显安静的宿舍,宋恬笑起来,显得天真可爱。


“你们真的在认真推理啊?”她笑着,不间断的气音和空调外机隆隆的声响相映成趣。于是其他人也跟着笑了起来,很久都没有停下,似乎生怕没了笑显得尴尬。越问凡抿着嘴做出了个微笑的表情,待笑声渐落下去的空档悠悠开口:


“可是咱们寝室我的专业课最多,再加上学生会的事,平时白天是很少回宿舍的,如果回一次你们肯定会注意到。从这方面来说,我是不可能的。”


三三转转眼珠子,也许是近视的缘故,这个动作显得她的眼睛特别凸出,“这么说的话,我有社团,Lita要和男朋友约会,也就只有恬恬和依琳整天喜欢宅在宿舍不出门。”


宋恬听见自己的名字后有些茫然地眨眨眼,依琳则反唇相讥道:“要说时间,你这一段不也有了吗,合唱社都退了……不用整天排练不也闲了好些?”


三三脸色有些沉了下来;这事其实算她一个痛处,她自持唱歌好听,但合唱团汇演时甚至没有挑她。她气不过,去找社长理论,吵了几句便不欢而散。


“这两周的事而已,能算吗?再说我也不止合唱团一个社团,就算退了这个,也比你的活动多点儿吧?”她的语气有些尖刻,她口齿伶俐,要是吵架很少有人能吵过她。依琳气恼地瞪着她却反驳不了,三三有些得意,咧出一个不怎么真切的笑,挤出的双下巴一颤一颤,正欲还嘴,却听越问凡及时地说道:“都少说两句。”


她语气笃定,目光依次从依琳看到三三,依然平静,三三立即闭上了嘴;不知怎么,对上越问凡时她总有些畏缩劲。


Lita:“要我说,梁慧子的人缘又不怎么样,咱们寝除了恬恬,谁是真心跟她好的?我要是脾气再爆一点都能直接跟她闹掰了……就是不想跟她计较。”


“你真有那么讨厌慧子?”恬恬皱着眉问道,“慧子哪点惹着你了,我就记得又一次你俩之间选班花她赢了……”


“狗屁!”Lita猛地坐起来,床板发出吱呀一声,“就她那模样,那大粗腿,能被选成班花进鲜花队?屁!还不是上次选的时候她正跟班长腻乎着——说自己女朋友是班花多有面啊,然后拉着全班男生都投给她,奶奶的……”


“那也不是慧子的——”


“还有上学期筹办两系联谊会的时候,”Lita一口气说下去,“这事儿凡姐也知道。学生会明说了单人节目不能超过五分钟,她可好,直接显摆着懂一点编曲直接唱了七八分钟的情歌串烧,凡姐亲自劝她都不听——不就是爱出风头吗?”


“上次慧子确实不合规定,”越问凡冷静道,“但有我担着,而且出来效果也不错,也没有大事。”


“上次那歌是慧子编了半年的,你们叫她删几分钟她就该删?”宋恬不平地看着满屋的人,“这不是难为她嘛。”


“再怎么说,不对就是不对。”Lita居高临下地冷笑了几声,重复道,“我就是看不得她那么爱出风头。”


依琳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,软着嗓子劝,“算了算了,你们也别那么针对慧子。在这么下去,恬恬该生气了。”


但是宋恬却摇了摇头,有几缕细碎的短发垂到了嘴边,她不介意地拂过耳后,单薄的丝质睡裙被压出褶皱,没什么肉的小腿小幅度地摇晃着,就像个闲不住的初中生。她若无其事地抿着嘴笑了,“我哪有那么容易生气。”她摇头道,“你们继续——喜欢不喜欢是个人的事情。我没生气。”


“行吧……既然恬恬都这么说了。”三三不甚在意地接过话头;她有些艳羡地看着宋恬细白的小腿,“哦——咱们说到哪儿了来着?”


“Lita说到了杀人动机。”越问凡好心提醒道。


“谢谢凡姐,动机啊……”三三又转了几圈眼珠;这是她想问题时的习惯动作。“那好吧,这么说——慧子死了,谁会直接获利?”


房间里安静了一阵。隔壁宿舍传来断断续续的吉他声和年轻姑娘们肆无忌惮的大笑,某位不知名的弹奏者的技艺不甚娴熟,时有杂音,原本深情的老歌低沉的调子参进了欢快的成分,一寸一寸渗进暂且沉默着的屋子里,像一首不合时宜的背景乐。




“我吧。”平静微哑的声音蓦地响起,大家看向她,“还有恬恬。”


宋恬看向别处,一时间没有搭腔。越问凡依旧蜷在她的椅子上,紧身黑T恤露出一段修长的颈,泛青的血管看上去有些脆弱,“如果慧子死了,下个月我参加的英语辩论赛就没有什么值得在意的对手;恬恬也可以不用还那几千块钱了。”


“我知道恬恬欠慧子钱,但是你是怎么欠了那么多钱的?你平时也不乱花钱啊。”依琳惊奇地问道。


“平常不乱花,一花起来都不过脑子。”Lita嘲讽道,“你也不想想她前男友是个什么货色……大四了连个毕业证都拿不着,整天就知道打游戏……惹了事,除了一个死心搭地的小女朋友,谁乐意给他擦屁股?”


“行了,你也少说两句,人家早就分了。”三三劝道,“顺便说一句——你男朋友看着也不怎么安分,看紧点吧,被绿了可是不好听。”


“我可看不住他。”Lita说,瞥了一眼静坐不动的越问凡,“这事儿得拜托凡姐——那小子就听凡姐的话,说跟凡姐从高中开始的交情了。只要凡姐说一个字,保准他接下来都绕着女孩走。只要凡姐你不下手,我就对他放心的很。不过当然的,凡姐肯定看不上他,是吧?”


“嗯。”越问凡平淡地应下了。


大约是觉察到了越问凡并不想继续进行这个话题,三三很快接过了话头,“虽然说你们确实是能从中得益,但是……不至于吧?”


“那可不一定。”依琳反应很快,“我还知道有人因为看书被剧透杀人的呢。”


“卧槽——真的假的?”三三惊讶道。


“好像是真的,你等会儿,我搜给你看,这个新闻之前还上过热搜呢。”依琳边说着,吃力地伸手够手机。她的嘴角长了很大一颗痘,随着面部肌肉的运动上下抖动着,叫人觉得有些碍眼。她终于拿到了手机,宋恬凑过去和她一起看。


越问凡:“所以说,动机论是找不到结果的。你看着人一副皮囊喜怒哀乐,谁知道底下那颗心是怎么长的。保不准杀人就是为了好玩消遣呢。”


“说的也是。”三三赞同道,“那——咱们怎么找?”


“风格吧。”越问凡说,语气平平淡淡的,像是在聊天气一样放松,“想一想,我们之间,谁是那种直来直往、敢爱敢恨的人?”


大家的面色有些古怪起来;面面相觑间,每个人都在对方脸上看到了和心中一样的答案。


“……只有慧子,只有慧子是这样的人。”


吉他声已经停了下来,再一次突如其来的沉默间,隔壁宿舍的老旧的门吱呀一声开了,一串急而轻的脚步从她们的门前踏踏而过,溅起轻盈的回响。亮白的灯光闪了闪,就像是它打算熄灭似得。晚风从未关严的窗户里灌进来,对面教学楼还亮着的自习室前,有一双亲密地依偎在一起的人影。


“——我知道了!”三三突然兴奋地拍着手叫起来,“我知道了!”


“是自杀!”她一锤定音。


“慧子遇到了什么事,绝望又愤怒,想死也想报复咱们之间的某个人。她在洗手间里自杀后栽赃给那个人,一石二鸟!”


宋恬满脸不认可地看着她,正欲张口反驳,却听越问凡说:“有道理。”


她从新拿起倒扣在桌面上的小说,微微阖着眼,一副有些疲倦了的样子,语气懒懒散散、漫不经心。


“三三讲的很有道理。”


她的话好似有什么魔力,所有人在一瞬间都同时失去了继续这个话题的兴趣。Lita躺回床上,继续看她的韩剧,依琳和宋恬贴的很近,叽叽喳喳地谈论些什么;三三拿起手机,面色犹疑地坐在那里,半晌,她有些不安地开口:“咱们这些都是假设,慧子跟咱们都好好的……一个屋里住的,都没当真对吧?”


没人回答她。越问凡翻过一页书,头也不抬,“我还不知道你们,”她淡淡地说,“反正睡一觉明天起来,你们就什么也不记得了。“




作者: @清昼 

评论

热度(19)